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家庭溝通技巧

家庭溝通技巧
有效的溝通不只是說話,還包含了傾聽、非口語的訊息(表情、肢體語言)與沉默。有效的溝通是關係良好家庭中重要的特質,也是能夠協助家庭渡過困難階段的重要因素。但通常在家庭遭遇挫折時也是溝通最困難的時候,因為家庭成員通常會忙於投入解決問題,卻忘了找時間真正的傾聽彼此對這件事的感覺。以下就讓我們分享幾個重要的家庭溝通技巧。
一、家庭溝通技巧:傾聽
當你正確的傾聽其他家人傾訴時,你就是在鼓勵他們談論對他們最重要的事。常常在家裡我們很容易會忽略真正聆聽家人的心聲,我們通常會假設我們知道他的意思,或者我們可能邊假裝聽他們說話邊做其他的事情。
做到真正的傾聽並不容易,以下幾點是傾聽時需要特別留意的:
(1)傾聽需要專注--當家人跟你講話時,停止手邊的事清,專心聽他說話。
(2)傾聽需要開放的態度和尊重---當家人在說話時不要急著打斷他或是給予評價。
(3)傾聽包含了聆聽字面上的意思以及對方的感覺—當家人說話時留意他的表情跟肢體動作。
(4)聆聽需要肯定的回應,不ㄧ定需要答案。---當家人跟你說話時只要認真的聽就會是最大的鼓勵。
二、家庭溝通技巧:表達自己的感受
您可能假設不需要你開口說,其他家人就會知道你的需求、感覺和想法(我們常常認為----家人都相處這麼久了,你還不了解我嗎?),但是光靠「讀心術」可能會讓你失望、挫折或受傷。事實上需要說出來,才能讓家人了解你。嘗試用清楚、誠實、有建設性的話語表達你的想法。你可以試著這樣做:
(1)描述你的感覺--「我覺得難過」或「我想哭」
(2)簡單、直接的表達你的意思—譬如「我今天和我老闆的談話讓我很難過」會比「今天真是糟糕」要明確得多。
除了開口說,其實你也可以藉觀察家人的表情、說話語調和姿勢,試著了解家人所表達出來的意思,若當你不知道如何用口頭表達你對他們的支持和關心時,ㄧ個擁抱或溫柔的碰觸更勝言語。
三、家庭溝通技巧:刻意找出時間與家人互動
有效的家庭溝通不容易,學習新的溝通模式需要練習,花時間溝通比練習溝通技巧更來的重要。當我們承受了過多的責任和憂慮時,家庭時間最常被犧牲。所以不論是你最忙或感到最焦慮的時候,請騰出一些時間與家人互動,藉由每天晚上花幾分鐘時間與家人聊聊當天或隔天發生的事,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。
四、家庭溝通技巧:你可以安排這樣的時間來與家人說話
譬如在行程之間的交通時間、關掉電視一小時的時間、刻意計畫一起吃飯的時間(即使較晚一點、或者ㄧ週數次)、當你的家人表示想要聊聊的時候就聽他說話,把與配偶或小孩的互動當作一個『約會』,在交談中問對方「你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? 」,「你最近工作如何? 」,「你最近心情如何?」;或是舉辦一個每週「例行」的家庭時間,如周日午餐、週五晚餐、星期三小週末夜等等,都會是增加家人互動很好的方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