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我是個好主管嗎?

我是個好主管嗎?

Those things that hurt, instruct.

您有時是否覺得自己已經很盡心盡力扮演好主管的職責,卻又常碰到部屬愛
抱怨自己做不好,又有哪裡不對。有時連自己都會開始懷疑:我是一個好主管嗎?
其實在企業機構裡,如何做到各司其職,統合運作,以符合組織的要求,就
仰賴每一層級主管的領導了!因此各級主管必須清楚了解自己的目標與任務,同
時更要能夠讓部屬發揮其潛力,知人善用,共同達成企業目標。因此,一位主管
的好壞與否,對於企業組織有著大大的影響力。雖然有時透過部屬的回饋,可以
讓我們知道所扮演的主管角色是否稱職,不過也可以透過科學化的問題,來檢測
自己是否達到做一位好主管的基本準則。

了解自己目前的主管職責表現程度。
□我相當了解本身的工作內容,以及督導領導的領域
□我能有計畫的規劃工作,分配工作,而不會臨時混亂,作無理的要求
□我能維持公司制度,並且我能夠公正公平的面對每一個部屬
□我能夠讓部屬感到安全感和信任感
□我能對上司和部屬都秉持一樣的忠實態度,不推卸責任,適時的為部屬分擔
□我是透過好的領導來帶領部屬工作而非脅迫
□我能確實的了解部屬的專長興趣,同時了解部屬的能力和差異性,知人善用
□我能樂意並且鼓勵部屬提案,而且願意協助部屬商討
□我能夠下明確清楚的指令給部屬,讓部屬充分了解


以上選項根據調查,被普遍認為是好主管所須具備的條件,而再根據104人
力銀行夢幻主管大調查結果,有高達71%的員工表示,願意為「欣賞我,重用我」
的主管賣命,其次才是主管具有「高智慧、有遠見」及「專業能力強」,而另外
指出,「不尊重人的主管」是讓部屬最無法忍受,甚至於想離職的首要因素,同
時,「沒有肩膀擔當」和「打壓部屬」的主管是最令人討厭的共事對象。

因此,如何扮演一位好主管的角色呢?以下有幾個重點:
1. 帶人要帶心
主管必須從部屬的角度想法出發,先了解部屬的心聲,才有可能帶到部屬的
心,因此,必須不斷提醒自己對部屬尊重的態度和行為是成為一位好領導者
的信念。
2. 對自我的了解與提升
主管應該先了解自己的價值,才能進而去了解部屬的價值,而主管的價值並
非建立在高高在上的地位、沒有錯誤,而是要懂得為自己的決策負責;再者,
培養自信心,自信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了解與認識,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,
不需要去證明自己的能力比部屬優越,因為主管領導者的價值是在於創造團
隊的價值。
3. 發掘員工的潛能,適才適用
主管不一定要去證明自己比部屬強多少,對於主管更重要的任務是要去發掘
部屬的價值,發覺部屬的天份,為他們找到適合的最佳位置,讓部屬能充分
的發揮所長,當每個部屬發揮最大價值時,同時也提高了領導者和整個團隊
的價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