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

一袋米要扛幾樓

 臺北文學獎〈一袋米要扛幾樓〉全詩


〈一袋米要扛幾樓〉


星期五,完全黑暗的學生劇場,我下課,對於

剛剛虛度的兩個小時感到十分厭倦。因我埋首寫字

顏ㄇ大喇喇地靠過來,閱畢,又無聲地坐回去


我對前方的老師還是不夠專注,遂向顏ㄇ

使眼色,畢竟那時我們還沒爭吵,而老師在台上教伊歐涅斯科

一個時時對自身感到憂患的學生便能思考許多:

「為什麼門鈴響,

史密斯太太每次都會開門?」


顏ㄇ應該喜歡著我,冬天的晚上

偷偷繞過小麗阿姨,負疚而精神抖擻地來到我家

讓門鈴響。史密斯太太,答案就在行動之中

我邀他重播一部去年流行的娛樂型科普影片,大意是

計算一袋米要扛幾樓,才能讓世界感受到痛楚


我實在很喜歡這個句子。我跟顏ㄇ說,這是火影忍者

透過苦無、砂忍的臉、木葉村的圍牆層層計算

像我在課堂上埋首寫字:二零一九年,我搬上來台北

平日劇團,假日兼差,勉強算是個勤勉的學生

現在的雙人床上散落著幾本現代詩集,我跟顏ㄇ很雜亂

唯一的優點是還稱得上真實


真實是一連串不可變的過去。每個星期都是如此:亮燈,入座,老師點名,慶

綺,請妳上來演一段。妳面前是一張木頭椅子,妳有三十秒,請演出「痛楚」。

我便走向前,按鈴,開門,靜候,關上。再按鈴。再開門。再靜候。再關上。


什麼時候幸福猶未可知,這無意的投射就是才華──老師盛讚

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。顏ㄇ終於和我有了歧異

「妳這樣投機取巧、為什麼不學學陽子

她每天準時做發聲練習也助於臉部舒緩表情多元甚至精通樂器……」


甚至我聽出顏ㄇ的弦外之音,春天之後我們便不再同一堂課。 

一袋米要扛幾樓?天道培因炸出了一個大空洞,一袋米要扛五十七樓

我們就生活在空洞之中。我埋首寫字,顏ㄇ大喇喇地靠過來

閱畢,又無聲地坐回去




原文網址: 獨/火影迷因詩〈一袋米要扛幾樓〉拿臺北文學獎首獎 詩作公開 | ETtoday遊戲雲 | ETtoday新聞雲 https://game.ettoday.net/article/2236457.htm#ixzz7Ri3eDMc5

Follow us: @ETtodaynet on Twitter | ETtoday on Facebook

沒有留言: